隨著離家越來越遠,熟悉的國語和台語越來越少了,漸漸地變成了稍微聽的懂的英文,和完全聽不懂的其他不知名的語言,那種熟悉又陌生的孤獨感覺,恰與家的距離成正比,慢慢的爬上心頭。

看著香港機場候機室裏大片的落地窗,窗外是忙碌的飛機起起落落,已算不清到底看了多少的班次起降;而窗內有人滑著手機,有的忙著拍照,記錄著精彩的旅程,也有的乾脆直接在地板上躺平,可能也是經過漫長的等待,等待下一班次的飛向未來,也有最令我羨慕的全家出動,一同出遊,更有雙雙對對的情侶,旁若無人的卿卿我我,仿佛世界只剩他們二個人一般。而我,坐在長椅上,靜靜的享受這一刻的清靜,反正平常用不太夠的時間,對現在的我來說,竟然是可以奢侈的浪費在發呆上,而且電話已無法再收到來自其他人的來電,現在的時間,真正是完完全全屬於我自己的,沒有人會打擾,也沒有人可陪伴,所有的事情全然的放下,仿佛是時間已然停止流動,只有自己慢慢品嘗這種獨自旅行的滋味。

看到飛往家鄉的班機航次,聽到熟悉的台語,都會再次激起思家的情緒,雖然現在只離家了短短幾小時而已,但未來的行程,是離家越來越遠,到達一個大多數人一生都不會去的陌生國度,而且共要轉3班飛機才能到達,飛行加上轉機時間更是需要約30小時,26日中午十二點就到小港機場,途中經過香港、奧克蘭、才能到達目的地-東加王國,到達時約已經是台灣時間27日的晚上6點了,結結實實約30個小時,飛行時間總計也約需要16小時,希望飛奧克蘭的班機人不要太多,否則長時間飛行,在機上侷限的空間真的是很不舒服啊!現在只到了香港而已,未來還有一大段路要走呢!

手機相片2014 380.JPG

 

踏上一個人的旅程,

飛向未可知的國度,

品嚐沒有你的寂寥,

玩味少了你的孤獨。

 

離家越來越遠,

想你越來越多,

對你的無盡思念,

託付夜空輕輕告訴你! 

 

目前是半夜的1點20分,正常在家的話,應該已經睡到不知到第幾殿了,但現在的我身處在10000公尺的高空,移動速度高達900km,離家更遠了,約有6-7000km了吧,無聊看著地圖上不知名的地名,卻也不知要作什麼?機上電影也已看了2部,其中一部是一日一生,倒也好看,時間對現在的我來說,已經太多,明明就好像飛了一個世紀那麼久,睡了又醒,醒了又睡的反覆了不知幾次,卻也只飛到半途而已,旁邊痴肥臃腫,已溢出座位的紐西蘭大嬸,使得原本就很小的座位,更顯得侷促,屁股早已像不屬於自己的了般麻木,身體也因無法自由伸展而疲憊不堪,距離奧克蘭卻還有4000多km,真希望能夠跟小叮噹借「時間快轉器」,一下子就渡過這難過的機上時光。約還有4小時的時間,還是再找一部片子殺一下時間吧!(現在才發現,「殺時間」這「殺」字真的是用的絕妙!)

安靜的夜晚,

有著不安的心情,

飛快的速度,

時間緩慢的流動,

一個人,

孤獨的飛在高空上,

一顆心,

緊緊的跟在你左右,

一瓶酒,

澆不熄心中的熱火!

一首歌,

唱不完對你的思念,

真的好希望,

旁邊坐的人就是你!

手機相片2014 383.JPG

枯坐在遙遠異鄉的奧可蘭機場候機室,這裏的陌生感更濃了,已經完全聽不到熟悉的語言了,平常說話說到喉嚨快長繭的,現在居然說不到幾句話,像個啞巴一樣,這種感覺真的很不習慣。

無聊的逛著小小的免稅店,看著琳琅滿目的商品規矩的排列著,卻又不知要買什麼?女兒想要的SONY相機是什麼型號的?價格多少?這兒買會較便宜嗎?諸如此類無聊的想法,平常連多花一點時間去想都不願意,也不會有這種問題,想買,就到3C商場逛一圈,就算較貴,好像也差不到那裏去。

再說到吃,看到這裏的食物,對平常在台灣吃香喝辣塞吃如命的我來說,真的是看不上眼,還貴的嚇死人,小小一盤握壽司,竟然要台幣400元,便當也是,但是飛東加的飛機好像沒有提供餐點,所以還是買了一個煙熏鮭魚培果,和一瓶礦泉水,要價約台幣380元,姑且不論口味如何,單是價格這方面,這種價位,在台灣的話這餐廳應該是很快就會倒了吧!哈哈!

手機相片2014 393.JPG

終於到了登機的時間,帶著疲憊的身軀登機,看到座位,簡直傻眼,跟香港紐航櫃台check in時,千交待萬交待,要走道的位子,還是給我弄到中間的,右邊是個澳洲的阿桑,還好,左邊的就慘了,是個不明國家粗壯的土人,中間扶手佔住死都不讓一點不說,還一直擠過來,真是ooxx,而且座椅好難坐,椅墊凹陷到一坐下就像是坐在地板上的感覺,椅背也靠的很不舒服,還好反正也累了,不管三七二十一,先睡再說吧!還好只有2個半小時。

手機相片2014 682.JPG

終於到達東加了,也許是已經習慣到這種太平洋的小島國,所以這兒和想像的差不多,甚至還好一些。通關時,令我意外的,他們的海關關員,竟然能說流利的中文,這是我到這些南太平洋島國未曾有的經驗,也順利通關。但是,我最怕的就是常常因為工作的關係,通常行李都會幫客戶帶一些工具或材料,這次也不例外,幫客戶帶了30個PVC的閥件,果然,在行李提領出來時,就受到了特別的關照,幸好有先留了蔡董的電話,直接打給他,只見海關人員聽到是Mr.tsai就直說,O ! Mr.tsai!It's OK ! Go go go !原本以為免不了要打一些稅金,也見識到了蔡董在東加的影響力。

出關後,蔡董已經親自在出口處等我了,蔡董和我想像的倒是有些出入,約六十幾歲的年紀,隨和的樣子,簡單的服裝,穿著拖鞋,開著一台可以說是「很低調」的車,看不出來是深耕東加的大老闆,後來才從另個台灣人口中知道,蔡董是非常低調的人,他在東加的華人中是非常有地位的,甚至在東加的政經圈,也有其影響力,但沒聽人家說,你絕對看不出來。這次來到東加,也是他買下了原本是東加國王和日本人合作,獨家經營的冷凍處理場,在東加,這個極度崇拜國王的國家,誰有本事可以買到國王的產業?蔡董的影響力可見一斑!

手機相片2014 680.JPG

在到渡假村的路上,和其他島國一樣,島上也是沒有紅綠燈,一切都靠駕駛的自律,但因島國人民生性浪漫,與世無爭,所以也鮮少有車禍情形發生;經過約20分鐘的車程,倒不是路途遙遠,只因為路上車輛雖然不多,但大多都慢慢開,也沒有什麼車會超車,所以才開了這麼久,若依我在台灣黃金右腳的開車方式,應該是可以用一半不到的時間吧!但也在和蔡董愉快的聊天中,於晚上約11點多到達了他的新事業-東加渡假村,這渡假村只有5棟獨立的房間,每間都是8角型東加風味的傳統建築,但有東加味道的地方,也僅此而已了,房間內傢俱陳設,都是台灣來的,所以,反而有置身台灣民宿的感覺,且衛浴設備感覺並不理想,但一來我並非來渡假的,二來在這地方原本就不該依台灣的水準去比較,畢竟這兒的原物料取得不易,能作到這樣,已經很不容易了!所以我並沒有向蔡董說出內心的想法!也因為長途旅行,真的很累了,就簡單和蔡董說再見了,約好隔天早上8點吃早餐。

 

少了你的體溫,

又豈是孤枕難眠?

缺了你的晚餐,

又怎麼食之無味?

沒有你的旅途,

竟然是如此孤獨,

 

第二天,一起床,拉開窗簾,我靠!絕景!因為昨天到達時,整個渡假村黑壓壓一片,看不到什麼東西,只隱約聽到有水流拍打的聲音,原來這建物,是建築在海面上的,蔡董填海將建築物的地基,延伸出去,所以打開房間後窗,都是一片海,而且前後都是無敵海景,說把釣竿伸出窗外,就可釣魚,一點都不誇張!這種房間,在台灣,一夜可能要價萬把元以上了吧,整個看到就心情超爽的!

手機相片2014 404.JPG

手機相片2014 406.JPG

 

8點鐘,蔡董準時出現了,開著他的低調到不行的小車,到東加最熱鬧的「市區」一間不起眼的餐廳吃早餐,我們二人各吃了一分培根煎雙蛋,配烤吐司一片,佐奶油和柳橙果醬,一杯黑咖啡,就是很簡單的早餐,咖啡雖不如家中慣喝的耶加,但也還不錯,比飛機上解癮的咖啡好多了,吃完結帳,只見蔡董拿出60元,找了2元,共58元,我問蔡董:東加幣對台幣多少?蔡董:約1:16。簡單換算,舌頭吐了老長!我靠!928元!在台灣,這東西一客可能賣不到120元吧,整整快接近4倍的價格,冰友啊!台灣有什麼不好的?

吃完早餐,也該辦正事了,蔡董驅車到了港口,順道看了一下我出國最愛參觀的魚市場,魚種非常多,但鮮度不佳,價格雖不貴,但也沒想像的便宜,蔡董在我的強烈推薦下,買了一隻「薯鰻」,當作隔天的晚餐。一尾約7-8斤,要價75元,約台幣1200元,平均一斤約170元倒也還好!

手機相片2014 521.JPG

手機相片2014 410.JPG

慢慢的向工地邊走邊聊邊看,不覺中已到達冷凍廠,仔細看了一下,也拍照丈量完成,心中也大概有了個底,怎麼改裝、怎麼施工、怎麼配管、主機、散熱器如何擺放、凍結庫拆或留、利與弊;都和蔡董討論完成,這時時間也已到中午了,驅車回到渡假村,簡單吃了午餐,休息了一下,下午蔡董又帶我回到冷凍廠,但這次就帶了一些工具了,就定位後,工具拿出來,開始--釣魚!

手機相片2014 445.JPG

釣到日落,釣況並不好,可能是水流太平,只釣到3條花身雞魚,但還都蠻大條的,但此魚大尾反而不好吃,太大肉質已老,反不若小尾的軟嫩,最好吃的約是4-5尾一斤的大小最好,所以都留給了老陳(另一位在東加落地生根的台灣人),也不知他如何處置了?

手機相片2014 478.JPG

隔天,天還沒亮,就被教堂的鐘聲喚醒,看了下時間,早上5點半,真的是無言…,放下手表,繼續夢周公,但因教堂的鐘聲此起彼落的不斷傳送,呼喚著我,所以,翻來覆去的睡不著,只好悻悻然起床吧!後來才知道,東加的星期天,法律竟然明文規定,星期天是主的日子,身為主的子民,在這一天需要將時間留給主,所以,除了飯店、餐廳以外,所有的商業和其他行為都是違法的,簡單說,你如果在星期天走入商店去買一瓶飲料喝、拿釣竿去岸邊釣魚;不好意思,通通捉起來,等到星期一法官上班等著判刑,也就是說,在這裡,星期天你只能上教堂,什麼地方也不能去,什麼事也不能作,這對我這外地人來說,簡直是匪夷所思,但這裡就是這樣。

手機相片2014 602.JPG

也因為如此,早上只能在渡假村,(因為是蔡董的地盤,警察不會進來)和另一個台灣人張兄一起釣魚,過不多久,陸續一些大陸人和老陳也都來釣魚了,這些大陸人可能是有錢的打麻將、沒錢的只能來這釣魚了吧!

這裡的釣況就比昨天好多了,釣了花身雞魚、小龍占、其他一些不知名的小魚,通通放到蔡董的養魚池中,釣到中午,簡單吃了午餐,就和張兄一起開車到處走走看看。

手機相片2014 560.JPG

第一站,到了當地人號稱的世界十景之一噴水岩,只見整條海岸線如騰雲駕霧般的呈現出白霧茫茫的氣勢,岸腳白浪沖擊,水花四散,浪濤不絕,風聲呼嘯,浪擊轟隆!如同二次世界大戰美軍轟炸硫磺島般,好不驚人!(說到世界十景,其實言過其實,雖然此地自然景觀極為壯觀,但比起美國俄勒岡州的海岸噴泉,還有一大段差距,可能是當地人的視野較小,才會覺得此景足堪列入世界十景吧!依我看來,這兒最多只能列入東加十景吧!)

手機相片2014 573.JPG

經仔細分析及與張兄閒聊,才知這裡因為位處太平洋南端,是東加本島南端的海岸線,因為沒有其他島嶼的屏障,海浪得以長驅直入,侵蝕出許多的海蝕平台和孔洞,海浪進入海蝕平台下的孔洞時,因空間變小,但後面海浪的壓縮作用,造成海水自孔隙中噴出,煞是好看,而且海浪越大,越是壯觀!

據張兄所稱,這次我來是剛好遇到退潮,且海浪不是很大,不然會更為壯觀,甚至可能站在觀景台都會被噴的一身濕呢!所以這次拍到的畫面,僅有些好看,還稱不上是壯觀!殊為可惜!但我覺得已經很震撼了!

  第二站是沙灘潮間帶,東加有著極其廣大的潮間帶,此地為其一,是當地人或觀光客在本島的戲水好地方,但我這次來剛好是雨季,天氣尚有些冷,所以沒什麼人在戲水,只有海天一線的無敵美景,殺了我不少記憶體。

手機相片2014 592.JPG

  第三站是離市區最近的觀潮點,是第一站和第二站的綜合體,外層是浪花澎湃的礁岩區,打上的浪花和自孔隙溢出的潮水,剛好造成了一灘天然海水泳池,且有貝殼白沙灘,也有不少小朋友在此戲水,延著餐廳旁小路下去,另一邊是更大的泳池,和更大的沙灘,海芙蓉在礁岩上滿滿的鋪了一層綠地毯,可惜因天候關係,且沒帶換洗衣物及裝備,所以這次沒能下水游泳,也是一憾!

手機相片2014 624.JPG

  回到上方的餐廳觀景台,張兄買了幾瓶海尼根,二人一邊賞景一邊聊天,來到如此異鄉,感受如此美景,連日來的疲勞,一掃而空,空氣中鹹鹹的海風,竟也仿佛甜美了起來,唯一美中不足的,身旁的人是張兄,而不是我心愛的老婆啊!

有個可以掛念的人,多好!

有個為你掛心的人,更好!

兩顆互相牽掛的心,真好!

兩個有你有我的人,美好!

手機相片2014 675.JPG

  晚上,蔡董設宴為我餞行,席中也有蔡董的中國友人,竟也遇到同鄉(工協)的人,雖以往並不認識,但幾杯紅酒下肚,言談間竟也找出許多共同的友人,回憶起幼時種種,竟也聊的不能自己!於是相約回台再見,留下連絡電話,結束今天的晚宴。

  最後一天,又回到第一天吃早餐的餐廳,蔡董也約了財嫂有事商談,於是,終於認識了財嫂,之前在斐濟、東港及阿華與阿賢兩兄弟口中神交已久的財哥財嫂,如今竟然是遠在異鄉得以相識,也算此行另一收穫!

手機相片2014 541.JPG

  此行自626日出發,至71日返國,歷時6日,除工作上的收穫外,又在我人生旅程上,添增一筆精彩豐富的內容,下次不知何時,或者已無機會再度拜訪這美麗的國度,特以此文,感謝在此行程中幫助我的可愛人們,謝謝了!感恩!

   附記:在回程中,在奧可蘭機場,漫長的等待中,我的飛機是15點多就到了,要等到23點才飛香港,再自香港轉高雄;在這轉機的時間到處亂逛,竟然看到18:30有飛台北的航班,為何不訂這班就好呢?回到台北,雖然是半夜,但到了台灣,還怕會不了家嗎?害我現在還在無盡的等待中...!

手機相片2014 685.JPG

arrow
arrow

    k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